安顺拼团购房99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公积金存款利率调高 统一按一年定期利率执行

发布时间: 2016-02-18 10:28:28

来源: 重庆晨报

分类: 政策法规

344次浏览


现行政策是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0.35%)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1.1%),21日起统一调至1.5%

四重庆晨报

公积金的利率将提高。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财政部昨日公布的通知决定,自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的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1996年以来,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既有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也有利于简化合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同时,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收益和缴存职工存款收益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也不会影响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运营。

调整后,看看能涨多少钱?

■算账

据记者了解,住房公积金的会计年度为当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每年6月30日结息。因此新政自2月21日起实施,所有缴纳公积金的人都能享受到利率提高带来的好处。

假设小A到2016年6月30日结算日前,公积金存款账户共有12万元,其中当年归集为2万元,上年结转为10万元。

按照原有的利率计算方法,上年结转余额10万元按照现在的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1%计算利息,当年归集的2万元按照活期利率0.35%计算,小A能得到的利息为100000×1.1%+20000×0.35%=1170元。

如果按照新的结算办法,则这12万元都会按照现在的一年期利率1.5%计算,那么小A将获得120000×1.5%=1800元。

两者相比多了630元,仅仅当年归集的2万元利差就达到了230元,因此对于当年入职刚刚缴纳公积金的新人以及缴纳公积金额度逐年提高的人来说,利差会更加明显和有利。

对此,网友们怎么看?“沉睡的公积金稍微值点钱了。”“大概是为了减少公积金的非购房提取率。”“是房地产去库存的手段吗?”……总体来说,对于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增加了,大家还是普遍表示欢迎。

著名房产研究和评论专家丁建刚表示,公积金账户利率的调整是公积金管理上的调整,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原来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在0.35%-1.1%之间,而贷款利率却在3%-3.5%之间,我认为利差不应该有这么大,这次的调整是公积金管理上的校正和回归。” (编者注:以上计算为概算)

据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 xuxia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