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拼团购房110群(1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贵阳经济开发区:工业生态化 绿色新路宽

发布时间: 2016-08-24 09:55:48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690次浏览


近年来,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型工业化和快速城镇化的进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工业生态化、信息化转型之路,为新时期生态建设探索新路。

航天电器:用高投入换取生态效益

走进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线监控室,环保管理员李品英正在查看监测数据:“今天排出的废水PH、COD、六价铬数值都在正常范围内。”

李品英从大学毕业到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一直与环保打交道。“这套在线监测设备是国内比较先进的,从取水样到监测分析都是全自动的。和人工监测相比,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物力,两个监测人员干4个的工作,这些设备一到两就能做完,而且相对误差比较小。”李品英说。

李品英告诉记者,这些在线监测设备与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的监测中心相连,监测数据同步传输到监测中心。“这也督促我们更关注处理设备的工作情况和工业污水处理情况。”

 

除了航天电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下属的航天南海、航天风华等单位都安装了电镀生产线废水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测系统。在保证废水达标排放的同时,实现了电镀废水的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和废水处理回用。“例如航天风华投入了200余万元,将原电镀及氧化产生的含铬、含锌、含铜、含镍、酸碱等废水混合处理工艺进行分类分质处理改造,新安装了5套处理和4套循环废水净化使用设施,目前正在调试设备,理论上回水利用率可达到70%。”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科研生产部安全生产总监韩立业告诉记者。“按照我们的估算,航天电器一年能回用废水5万吨,每吨回用水我们投入的成本大约是27元,是工业用水水费的10倍,就生产成本算账,企业比较亏,但是在生态上的收益,价值难以估算。”

货车帮公司:让更多货车司机成为“生态力量”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另一家企业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在书写生态建设的新篇章。作为中国公路物流信息化领跑者的“货车帮”,继2015年为中国节省货车燃油费用500亿元之后,正在通过不断完善的平台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成为新的“生态力量”。

“预计今年货车帮的司机会员数量将突破250万,如果达到300万,那就意味着全国公路干线上约50%的货车将享受到更精准的车货匹配服务,把平台上的货车空驶率进一步降下来,预计节省燃油费用可达到1000亿元左右,减少碳排放5000万至6000万吨。”货车帮副总经理赵强说。

除了在平台上进一步创造可观的生态效益,今年货车帮还将在呼叫中心建设中注入生态理念。“货车帮本身就是个生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守住‘两条底线’,做到保护生态与企业发展同步一体化,是我们企业规划发展上的不断思考和实践的课题。”赵强说。

今年,货车帮在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宽村分三期打造物流信息港,目前一期占地67亩已完成征地,将主要用于打造贵州公园式生态呼叫中心。“这67亩土地中有22亩森林,为了不破坏原有的植被和生态,我们在设计时首先让林地成为生态呼叫中心的‘绿色心脏’。”谈到生态呼叫中心建设时,赵强再三强调了企业的生态理念。“这是基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考虑,我们要打造贵州甚至全国标志性的公园式生态呼叫中心。”

小孟工业园区:争创全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2015年,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花溪污水处理厂二期、麻堤河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新增污水处理量7万吨/天,日均污水处理达到11万吨,小孟工业园区实现污水处理率基本达到100%。目前正在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工作,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要求,今年8月,经开区ISO14001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了专家评审。年内有望创建成为贵州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今年,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让大数据在生态领域生根发芽,该区拟投资2000余万元,推动经开区“环保云”和“大数据”建设工作,通过全天候实时监控排污企业污水排放情况、空气质量,对排污企业、污染数据建立分析,定向追踪,达到对整个企业环保监测和管理信息的快速、全面采集,同时通过移动智能终端开展环境监察移动执法,减轻环保部门管理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环保执法人员大量繁杂的手工劳动和压缩企业偷排的空间。

该区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11家企业实施在线监控,成为贵阳市安装在线监控设备最多的区域。另外在阿哈水库饮用水源地建设了5个人工湿地,年处理污水11万吨。同时还对4家企业电镀生产线停运后场地无害化处置等进行管理和整治。

责任编辑: zyh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