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拼团购房161群(2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首个街区制公租房小区年底入住

发布时间: 2017-09-23 12:11:34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20次浏览


小区内部绿地商街开放 4条道路可走社会车辆

刚刚摊铺好的沥青路,虽然不宽,但把十几栋灰色的楼宇一一串联起来,直抵外面的市政道路。这不是各自独立的大厦,而是一个可以满足几千人居住的小区。

昨天,市住建委举办保障房工地开放日,北京街区制公租房项目——郭公庄一期项目正式揭开面纱。这是北京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开放式小区,不设围墙,内部道路未来将开放给社会车辆使用。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郭公庄一期将在今年年底前竣工入住。

小区内四条道路开放使用

在2013年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规划设计时,就敲定要走“开放式小区”的路线——不设围墙、密路网、窄道路。

“内部形成的路网接入市政道路,每条道路宽度只有4到6米。”韩风磊是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的设计负责人,早在住建部门提倡“街区制”之前,他的设计团队就希望能借鉴国外不少高密度开发式小区,准备在郭公庄一期上有所尝试。

在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要加强街区的规划和建设,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这份文件发布后,主打“开放式”的郭公庄一期恰巧成了北京第一个街区制的公租房小区。

“不设围墙”是街区制小区最大特点,小区内部的道路、绿地和公共空间向社会开放。韩风磊举例,郭公庄一期南北各是郭公庄一号路和六圈南路,以前社会车辆从六圈南路到郭公庄一号路,就需要绕半个小区外墙;而一旦小区实现了街区制,车辆可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推行街区制,有利于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促进道路通畅,减少交通拥堵,也打破传统封闭社区对城市的分割。

在郭公庄一期公租房小区内部,南北和东西方向将各有两条道路可以开放给社会车辆使用。规划显示,郭公庄一期小区内有两条轴,南北向的一条S形的绿化生活轴,连接两个入口广场和中公共绿地和东侧的沿街绿地,这样就形成了“十”字形公共空间骨架结构。

内部道路设为单行道

小区没了围墙,内部又该如何管理?对于公租房运营管理部门而言,街区制小区没了围墙并不意味着没了管理。不过,这种小区模式,还亟待探路摸索经验。

“外部车辆好管理,外来人员怎么管?”有关物业人士举例,像一些封闭小区现在都无法避免贴小广告等行为,在开放式小区里又该怎么解决?

为了解决管理上的难题,韩风磊在规划层面就已经着重考虑。在开放街区上,整个小区被分成了5个组团,每个组团上又相互围合成一个院落段让这一区域具备一定私密性和安全性,也避免外来人员混入。

而连接市政道路、社会车辆也能走的内部道路,被规划成单行道,方便对进出顺序进行管理,并实现人车分流。

每个组团设“公共门厅”

记者了解到,郭公庄一期总共将提供4000多套房源,目前已经有12栋楼封顶,可提供房源1418套。

由于郭公庄一期户型普遍偏小,屋内活动空间有限,难以满足承租人的社交要求。因此,郭公庄一期公租房在公共部分设计了公共门厅,大约100多平方米,门厅内布置了会客、休息、自动售卖机、快递收寄箱、儿童活动区、洗衣房等设施。

与此同时,在郭公庄一期公租房社区内,还规划设计了占总建筑面积15%的商业、办公、社区服务设施。

据介绍,郭公庄一期1418套房源已经在去年11月进行了摇号预分配,计划今年年底前竣工入住。除了已经完工的12栋楼外,未来还将建设8栋楼,南区地上部分还有5000多平方米的商业设施。

责任编辑: chm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