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拼团购房53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数读贵阳五年住房变化

发布时间: 2017-10-16 14:29:18

来源: 贵阳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32次浏览


数读贵阳五年住房变化

2013年市民买房热情最为高涨;商品房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

2012年至2016年五年间,贵阳市房地产投资情况如何?贵阳市居民住房指数有何变化?数据,最能反映贵阳房市的真实情况。

记者对比贵阳市统计局发布的近五年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现,近五年中,2013年贵阳市民买房热情最为高涨,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在这一年达到五年内的最高值。

图解贵阳五年住房变化

安占明 制图

居住类消费价格

2016年首降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期间,贵阳市居民居住类消费价格同比上年涨幅最高的当属2013年:“2013年,居民居住类消费价格比2012年上涨5.4%。”2012年、2014年和2015年,贵阳市居民居住类消费价格比上年分别上涨0.7%、2.5%、1.2%。

近五年来,贵阳市居民居住类消费价格唯一一次下降是在2016年,该年居民居住类消费价格比2015年下降0.8%。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2016年,贵阳市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年上涨5.2%,二手房价格比上年上涨1.9%,均属近三年最高。

商品房销售面积

2013年最大

根据贵阳市统计局发布的近五年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2年至2016年贵阳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依次为1040.63万平方米、1302.35万平方米、948.11万平方米、968.17万平方米、988.57万平方米。可见,贵阳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在2013年攀上近五年最高值,2014年销售面积回落后,近两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才出现了缓慢增长。

对比近五年贵阳市房屋建筑竣工面积数据,2016年贵阳市房屋建筑竣工面积最大,为1579万平方米,增长比例达到26.7%。

建筑业增加值方面,2012年至2016年贵阳市建筑业增加值都在不断增长,2016年增加值达到447.46亿元。其中,2012年至2014年增长速度分别为28%、24.4%、19.3%,增速呈递减趋势;但从2014年至2015年,建筑业增加值增速出现上扬,增速在2015年达到26.9%。

房地产开发投资前增后降

2012年,贵阳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908.52亿元;2013年,贵阳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983.19亿元,比上年增长1.08%;2014年,全年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1017.60亿元,比上年增长3.5%;2015年,全年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1005.00亿元,比上年下降1.2%;2016年,全年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927.32亿元,比上年下降7.7%。

除记者尚未查询到的2013年的数据,近五年来,贵阳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呈现“前期增长、后两年下降”的态势。2014年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金额达到最高,达1017.60亿元,其中,住宅投资633.36亿元,比上年增长0.2%;办公楼投资115.88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商业营业用房投资156.63亿元,比上年增长13.1%。

记者从统计数据中看到,全市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由2014年的308户,增加到2016年的316户;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也在逐年递增,由2013年的6330.72万平方米扩大到2016年的9304.67万平方米。

“这五年,房子越住越好!”

贵阳城区。吴剑平摄

五年,对于一座发展中的城市而言,并不算是太长的时间,然而就是这短短五年的光景,对于生活在贵阳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比统计数据,更能感受生活环境的变化。记者发现,五年来,在居住方面,他们最大的感慨便是“房子越换越好、住得越来越舒心!”

A、职场新手入职一年买房安家

2012年,研究生毕业的盛佳因工作来到贵阳,在本地一家主流媒体当编辑。对于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地女生而言,“早日安家”便是她让父母心安的最好方式,因此,从入职的第一天起,盛佳就只有一个目标:好好工作早日买房。

三个月的试用期过后,盛佳转为正式编辑,每月工资加版面费到手有5000余元,除掉基本生活开销,盛佳每月都会固定存3000元的“购房基金”,“好在单位对外地职工有住房优待,入职头三年单位提供宿舍,替我省了不少钱。”

2013年底,盛佳在南明区阿哈湖湿地公园旁的一处楼盘觅到了心仪的房子,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小户型期房,60平方米,总价34万元。“当时我的购房基金外加年终奖励有近5万元,又向几个好友借了5万元,凑够首付就把房子买了。”

接下来的日子,盛佳便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干劲十足,两年后不仅还清了最初的借款。“那一刻,终于觉得自己不再是个外乡人,在贵阳立足了。”

B、为了孩子更换配套完善的商品房

小吕今年30岁,与太太育有两女,两个月后,他们一家四口就要从住了三年、装修精良的婚房搬入城西的另一套新房。曾有朋友不解:好好的婚房怎么说换就换了。

“当初婚房是父母早早就帮我买下的,在观山湖区金源街,120多平方米,生活也算便利,照理说我们一家四口住也是够了的,但孩子出生后发现还是有不少问题。”小吕家两口子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单位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太太休完产假后,日常带孩子全靠父母,但两老却住在贵阳老城区,往返折腾很是不便。

眼见着大女儿即将入幼儿园,两口子却犯了愁。“我们小区人口密度高,幼儿园非常紧俏,入园需要摇号,还不一定能中签,小区小学、初中的配套也不是很理想,我们便寻思着’换房’。”

2015年,恰巧小吕父母住的那片新开发了一个楼盘,学校配套齐全不说,办学水平也很不错,加之小区毗邻母亲河南明河,居住环境十分雅致,均价7000元/平方米,两口子便当机立断购入了一套临河的景观房。

C、提升品质购入别墅享受人生

何子鸣是地地道道的贵阳人,今年40出头的他经商20载,上半年刚刚入住自己位于乌当区的独栋别墅新房。

回忆起自己这么多年的“住房史”,何子鸣最大的感触就是“生活好了,对住房的需求也不断在提高”。记得20多年前刚结婚的时候,何子鸣对住房根本没有什么特别的概念,当年贵阳市也没有什么大楼盘、大房开,只想着房子能住、离公司近就行了,所以最后买的房子,只是地段不错。

后来因为生意的缘故,何子鸣经常要到全国各地出差,一次到海南办事,无意中打开了“住房”新大门。“那边房屋容积率低,小区里湖水相连、绿树成荫、小桥流水、草坪青葱,过去从来没想过,住房原来可以这么好!”自那之后,何子鸣便暗下决心,好好创业,将来带着全家老小住进这样好环境的房子。

这些年,贵阳经济发展迅猛,外来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何子鸣的生意也做得红火,2013年的时候他便一眼相中了乌当区在开发的别墅区项目,当即交钱买下临湖的花园别墅,交房之后花了两年时间精心装修。如今,不仅门前花园归置得像个小公园一般,屋内休闲娱乐等功能房屋一应俱全,全家7人齐聚一堂,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