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拼团购房213群(1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外资购房闸门关闭 新西兰出招整治楼市

发布时间: 2017-10-31 10:43:19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20次浏览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上任的女总理阿德恩的第一把火对准了房地产市场。

10月29日,新西兰新上任的美女总理阿德恩表示,希望在下周APEC会议之前,敲定禁止外资购买新西兰成屋的细节。

而正式就职的前一天,阿德恩就为新西兰楼市调控下了一剂猛药——作为实现削减移民和控制房地产泡沫的措施之一,新政府上台后,将会推动禁止没有新西兰身份的外国人在新西兰买房的计划。阿德恩称,目前,她所领导的工党,以及和工党将要组成联合政府的新西兰优先党、绿党已经就此政策达成共识。

新西兰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超过半个世纪的超级牛市。在过去55年中,新西兰房价平均增长率为8.8%。2000年至今,新西兰房价上涨超过150%,是全球房价增速最快的几个国家之一。

而过去三年中,在激增的移民数量、历史最低利率水平和供给不足的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新西兰房价飙升34%。

然而,截至二季度,新西兰住房自有率下降至63%,为195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住房可负担性危机加剧。

居高不下的房价引发了当地民众的不满。此前,新西兰前执政党国家党所采取的增加土地供给、向房地产投资征税等措施都收效甚微。失望且愤怒的民众认为国家党在长达九年的执政生涯中,没能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改善住房保障,令他们离拥有自有房产的梦想越来越远。

阿德恩的当选与民众的住房梦不无关联。在9月末举行的大选当中,抓住了民众痛点,承诺将减少移民、禁止向非常住外籍人士出售房屋、将房地产交易税免征时间从满两年延长至满五年以解决房价和移民问题的工党大获全胜,党魁阿德恩顺利上台。

值得注意的是,此项禁令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精神相悖。对此,阿德恩表示,将寻求重新协商该协定来为外资买房禁令放行。并暗示,如果必要,新西兰可能会退出TPP。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国消费者在新西兰房地产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过去,助推新西兰房地产市场持续走高的主要是来自美国的购房者。但现在,来自中国的购房者比例越来越大。目前,新西兰成为了中国买家第四大购房目的国,仅排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三个大国之后。1996-2003年,新西兰的移民中有36%来自亚洲,其中大多数来自中国和印度。此项禁令会冲击一部分中国投资者。除了低利率与供给不足,中国土豪一掷千金的购买力也是新西兰房价重要推动力之一。

以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为例,在2016年一季度,奥克兰总计有438套住宅由无新西兰国籍或居民身份的外国人买走,其中中国买家拿下285套,占外国买家的65%。而从新西兰全国来看,中国买家约占外国买家的38.2%。

去年,新西兰工党曾宣称,奥克兰市的华裔人口仅占10%,却买下了该市约40%的住宅,很多买家可能是通过学生签证或者旅游签证来新西兰买房的。分析人士称,一些买家生活在中国,但他们的子女则在奥克兰的学校读书。一个买家会在奥克兰投资数套公寓,然后利用投资收益来支付学费。

此外,新西兰《先驱报》认为,因风景秀丽、历史古韵、房价便宜等原因,新西兰房产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因此附近亚洲国家和欧美英语国家的投资者都喜欢来新西兰买房。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