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拼团购房153群(2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人民房评:南京为何再现排队买房

发布时间: 2017-11-17 10:59:28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80次浏览


南京市河西南部佳兆业城市广场售楼处门前,购房者排起了长龙

天气已正式入冬,气温变冷。但这两天的南京楼市,突然就“火”了。

据媒体报道称,南京河西区共10个楼盘3000多套房源已经办理完毕相关手续,即将上市。由于此次河西开盘的关注度过高,开发商拟定了“史上最严格”的销售方案,包括8成首付、指定银行本票验资等。15日开始全面接受登记,预计17日10盘依次摇号,周末18、19日陆续选房。

15日早上,南京河西区多个楼盘售楼处前排起了大长队,有心急的购房人甚至忍受严寒从前一个晚上开始通宵排队。部分不明真相者甚至感到恐慌:房价是不是又要开始上演暴涨的老戏码了?(延伸阅读本网报道:首付8成、验资200万起 南京十盘同开再现排队买房)

众所周知,过去一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明显,不少城市房地产热度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降温。按理说,兴师动众的购房人扎堆排队现象是可以避免的。

今年5月13日,南京市在出台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宁十条”中提到,从5月14日起,“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住房时,客户积累大于可供房源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代理销售机构应采用由公证机构主持的公开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

南京出台的公证机构摇号售房细则中确立了三大原则,即杜绝住房摇号被人为操控,避免任何暗箱操作,公证机构必须全程主导控制。根据该政策,开发商开盘只需要做好登记即可,公证机构公证摇号后,只需要分批次通知购房人前来选房,岂不更合乎逻辑?对于广大普通买房人来说,也是一次公平购房的好机会。

但是,在此次开发商推出的所谓“史上最严格”开盘销售方案中,要求购房人至少要提供不低于200万元的个人存款证明、缴纳不低于80%的首付款等,苛刻的条件让购房人不得不在大冬天排长队接受 “验资”。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相关人士回应称该举措是为了“筛掉”部分客户,以至于不会造成客户过多关注,形成“热点事件”。

对这种所谓的“最严开盘”要求,南京当地媒体甚至发出了“这是一场有钱人的游戏”的感叹。对于囊中羞涩的“刚需”族而言,高昂的首付更是将他们挡在购房门槛之外。他们通过国家政策许可的按揭贷款购房的权利,被如此简单粗暴地剥夺了。

此外,本次南京排队购房的背后,也是南京楼市供需严重失衡的一个具象。在南京,“南京房价看河西,河西房价看河西南”,河西可谓是南京楼市最为炙手可热的地区,除了明星楼盘云集,其价格也是一路攀升。

在去年楼市火热之时,河西不仅仅成为南京土地市场的“窝”,楼面价屡创新高,而且新房售价一路攀升到每平方米4万元以上。今年以来,随着南京楼市实施“限购、限价、限售”等多重调控措施之后,河西区域鲜有供应量推出,整个板块处于“冷冻”的态势。

南京楼市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在南京限价等调控政策背景下,开发商“任性”地选择不开盘不入市。以河西区域为例,尽管区域内项目众多,但近一年来区域内竟然没有新楼盘供应。

加上河西区域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出现了倒挂,二手房价格高于新房价格。出现了套利空间,不少购房者相信买到就是赚到,也成了购房人排队抢房的直接驱动因素。

在最严开盘、供需失衡、存在套利空间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下,南京出现本次排队买房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南京有关部门应切实从市场本身入手,除了“对症下药”外,还需要对南京楼市进行系统性的引导和调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形势向好,市场过热的趋势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在调控持续深入,“长效机制”出台之前,更需要有平稳的市场基础。而类似南京排队抢房的事件,则应该越少越好。

(

责任编辑: wy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