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拼团购房66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7人申请入群

安顺:开发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7-13 10:38:56

来源: 安顺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428次浏览


近年来,开发区发挥“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改革试验区”先试先行、改革创新优势,主动适应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多套“组合拳”推动村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发挥,着力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力量。作为全国唯一的非建制县区,开发区于去年底被民政部批准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通过不断建立健全村级服务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能力,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高,以乡村振兴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一村一个“汇集室” 民生问题件件有着落

为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亮身份、强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发区在全区71个村(社区)全覆盖设立了“民情汇集室”,村党支部成员、同步小康工作组轮流12坐班值守,专人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

“沈支书,你要给我做主啊!”幺铺镇青方村80多岁的倪家琼老人一进“民情汇集室”就哭上了。原来,她的两个儿子长期对她不管不问,连续数月不给老人生活费,生病也不照料。村支书沈广文立即将倪家琼情况记在民情台账上,当晚与村干部王德洪到倪家琼老人处了解情况,给两个儿子做思想工作:“赡养父母天经地义,你们两个也是有儿有女的人了,换位思考一下你们同样有老的一天,要为子女做好表率”,一番劝导入情入理,两人羞愧地低下了头,并承诺今后会照看好老人。倪家琼老人在村民情台账上的“满意”栏激动地打了一个大大的“勾”。

“民情汇集室”是群众温暖的港湾,更是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千头万绪,群众满不满意是硬杠杠”,宋旗镇和兴村支书罗仕金翻着民情台账有感而发。和兴村民情台账一页页字迹工整,详细记录了村党支部在“民情汇集室”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民生问题以及处理了结情况。

“以前到村里办事,难得找得到人,现在好了,有了问题,随时去‘民情汇集室’,有干部接待,解决问题方便熟溜。”开发区宋旗镇和兴村村民杨之国聊起村里的“民情汇集室”眉梢之间都是笑意。

制度设计落实落细,执行力和督促是关键。为了避免村(支)“两委”干部“只接待不治病”的问题,区级层面组织了由组织人事部、民政局、督查督办局、镇(办)等人员组成的督查组,每季度核查“民情汇集室”运行情况,对民情汇集和处理情况进行督查、评定,考评结果与村干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绩效考核挂钩。

通过设立“民情汇集室”,村级班子责任意识显著加强,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基层“找人难、办事难”症结得到治愈,“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目标逐步变成现实,有效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自实施以来,全区村(居)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648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304件。

一周一次“议事会” 群众关切事事有回音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村级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各村开展一周一次“议事会”,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定”原则,把“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何时解决”的问题交给村民议事会、交给群众代表讨论决定,村里大小事务不再由村干部一个或几个人“说了算”。

“今天我们一起来商量,村里在幺铺大街上的老瓦房已经年久失修,现在我们打算把它重新翻修搞成门面,想听听大家的意见。”会上,村民们各抒己见。最终投票统计下来,全村120户,到会113户,83户签字同意重新翻修。房子修好后,兴铺村将重新修建的大楼拆分对外出租,年租金12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

“能跟村干部们一起商讨村里的大小事,村里的发展我们也有发言权,我们很拥护议事会决策!”幺铺镇兴铺村村民赵静在参会后不禁为民主议事会点赞。

同样,在西航办马厂村的村委办公室村民代表和村支两委正在讨论马场村的度假温泉的发展项目。经过近一个的讨论,最终大家一致认为这个项目的实施不仅能让村民用房屋入股还可以增加就业。“群众不仅参政意识强了,工作积极性高了,而且全程监督村支两委工作,这客观上促进了村支两委的干部少走弯路、不犯错误,村里取得的成绩与议事会密不可分。”马厂村党支部书记唐文宏高兴地说。

通过村民议事会协商,何榴在马厂村投资建起了农家乐,村民们或以土地入股农家乐,或者投入劳动力的方式进行入股,形成了何榴等外来人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村民钱包鼓了起来,对政府的政策、工作了解多了,支持的力度就大了,乡村社区治理中的主要矛盾就得到了化解,和谐发展的氛围越来越好。

在开发区,村民议事会这一机制愈来愈显示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拥护。群众过去嘴里的“他们干部”变成了“我们的干部”,村级民主自治在全区农村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一村一张“公益榜” 村容村貌绽新颜

为切实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树立农村社区文明新风,开发区制定每旬一次公益活动制度,各村(社区)组织党员、村民开展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及脱贫返贫户等困难弱势群体,清扫本村垃圾、治理违法违章建筑、调处化解涉访涉诉矛盾纠纷和普法安全知识宣传等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每旬前三日张贴“公益榜”,公开公益活动时间、地点。

“以前家家户户门前的地面没人扫,环境卫生很差劲。”三合苗寨村扶贫主任朱晓霞说。为整治村里脏乱差的乱象,三合苗寨村(支)两委每旬组织一次大清扫,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加入村志愿者服务队。如今走进三合苗寨,一排排明亮的平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桃红柳绿姹紫嫣红,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村里的街道上,看不到乱堆的垃圾;行走在村子中央,很难见到一个随手扔垃圾的村民。

“以前也有村民不积极参加打扫,后来村里说他的人多了,孩子上学被同学嘲笑,他也不好意思了,以后扫地就积极了。”三合苗寨村民王琴说。美丽的苗寨引来了大量游客,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小卖部,收入大幅提升,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

通过开设“公益榜”,全区乡村文明行动由村庄环境整治向家庭环境清扫延伸,由提升环境质量到提升人的文明素养提质进档,扭转了群众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文明新风更浓郁了。“多看看‘公益榜’,多参加公益活动,人越活越精神”。在西航办马厂村村委广场的公示栏前,一群妇女围看着新贴出来的“公益榜”,约着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琢磨着在自家门前多种些花草美化点缀一下,改变了以前闲下来互相邀约“搓两把”的陋习。

截至目前,开发区71个村(居)公益性队伍人数已超过万人,各村(居)组织开展公益活动1884场次,参与人员3万余人;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公益活动260余次,被关心对象580人次,协调帮助物资(折合人民币)估价100余万元;倡导并阻止滥办酒席130余起。通过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深入推进村(居)精神文明建设,群众素质提高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全区1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马厂村、羊场村、安湖村、三合苗寨等一张张生动的美丽乡村新名片,如山水田园画卷般展现在四面八方的游客面前。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000元/㎡

楼盘地址:西秀区普定路与二环路交汇处(安顺花鸟市场对面)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988612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