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拼团购房114群(1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6人申请入群

130平方米的房子公摊约30平 公摊是不是白花的钱

发布时间: 2017-01-18 10:30:41

来源: 齐鲁壹点

分类: 行业动态

900次浏览


现在买房都有公摊,高层的公摊更为严重,但是很多人不明白公摊是怎么算的,影响公摊的因素有哪些?同时,很多人认为,作为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公摊并没有什么用,属于白花的钱,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小高层住宅公摊高

市民感叹钱白花了

市民陈先生在东城一小区购买的新房交房了,这套合同上标明套内面积130㎡的住宅,实际建筑面积只有100多㎡,公摊率达20%,这让陈先生有点难以接受,“这公摊也太大了,按我购房的价格算,我将白花10万元啊。”陈先生说。

所谓公摊面积,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简称,是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它包括各住户的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配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以及为整幢建筑服务的共有房屋和管理房屋。

事实上,所有的高层住宅楼房都面临这公摊的问题,但是不同的楼层公摊不同。高层楼房公摊面积的计算公式是:公摊系数×套内建筑面积。公摊系数的计算方式是:总分共分摊面积除以(套内建筑面积乘以总套数)。房屋的套内面积是的计算方式:套内使用面积加上墙体面积加上阳台面积。

一般来说,普通多层住宅楼在没有地下设备用房、没有底层商铺、底层架空的情况下,公摊系数约在10%-15%;带电梯的小高层住宅,公摊系数约在15%-20%;高层住宅相对更高一些,约在20%-25%。

电梯、配套设施、消防通道

公摊“摊”在了哪?

为什么高层住宅的公摊要比多层高呢?那些多出的公摊面积又是从哪一块产生的呢?高层住宅楼内,层数越高,对电梯的需求也就越大,所以楼层越高就需要配备越多的电梯,有些甚至连电梯大小都会受到影响,进而造成高层住宅的公摊面积增加。比如说,一般情况下6层以上11层以下的多层,只需配建一部电梯;12-24层的小高层住宅则需要配建2部电梯;24层以上的高层住宅,通常需要3部电梯来满足住户的需求,或者2部容量会大一些的电梯,当然所占面积也会更大。

另外,高层住宅的配套设施越多,涉及到的公摊面积范围就越广。高层一般都有电梯、一楼大厅、门厅、警卫室、健身室、垃圾室、配电间、管道井等等的公用设施,每一项都是要计算总面积在除以使用的居民数量。

影响公摊的另一个因素是消防通道,高层住宅楼的楼层越高,住户越多,一旦发生火灾或其他紧急情况,需要逃离的人就更多,所以开发商在建设时必然会增加安全通道的宽度,这同时又会增加一定的走廊面积,公摊面积和住户所要承担的公摊系数也会随之增加。

零公摊实际并不存在

还有安全隐患

通过以上介绍,我们可以总结出,其实公摊并不是白花钱,如果实在不想把钱花在公摊上,可以选择多层住宅。

现在很多房地产商打着“零公摊”来宣传楼盘,这种宣传就是针对购房者少花“冤枉钱”的心理打出的,但其实“零公摊”只是一种宣传手段,实际中并不存在。零公摊并不是没有公摊,而是开发商通过大面积赠送,填补公摊面积。而需要注意的是,赠送面积不写入产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不少购房者对公摊面积概念的认识较模糊,认为公摊面积大就是让自己吃亏,其实面积太小,则公共空间例如楼梯、大堂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为此,公摊面积越少对于个人来说则是好事;对于整体而言,则在美观和居住舒适度上有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 zqh

团购报名